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治疗措施

2008-12-23 21:17:21 来源:

       治疗措施:

      1、按内科一般护理常规护理。

      2、饮食应予高钠、低钾、富有营养且易消化食物(使用糖皮质激素时对钠、钾进量应予调整)。

      3、病因治疗如抗结核治疗等。防治继发感染。

      4、糖皮质激素疗法(替代疗法)是治疗的关键,应终生使用,平时采用基础量,应激时适当加量。开始可用氢化可的松,剂量视病情,10~30mg/d,量少时可于上午8时早餐后一次服;量较大者分2次服,2/3量早餐后服,l/3量午餐后服。也可用醋酸可的松12.5~37.5mg/d,或相当等效剂量的泼尼松,服用方法同上。待病情稳定后,逐渐减少剂量。以后可皮下埋藏去氧皮质酮丸剂125mg,每半年一次,或三甲基醋酸去氧皮质酮每月注射25~50mg,或9-α-氟氢可的松口服0.05~0.2mg/d。

       5、中医中药辨证施治,可参考成人腺垂体(垂体前叶)功能减退症,中成药如甘草流浸膏,5~15ml,3/d可作为辅助治疗,以减少可的松用量。轻症者可单独应用,初量10~15ml,3/d,维持量为15ml/d。

      6、维生素C 1g静注,1/d。

      7、有感染、创伤、手术等应激情况时,应增加糖皮质激素剂量。

      8、如有危象发生,按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衰竭处理。

3333
3334
更多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