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诊断检查

2008-12-23 21:17:21 来源:

      诊断检查

        1、X线检查  

        胸部除注意肺部有无病灶外,尚应注意心脏大小;腹部平片注意肾上腺区有无钙化及其他可疑病灶;必要时应摄头颅片。

        2、基础代谢率及心电图检查。

        3、血液检查  

        嗜酸粒细胞计数,红细胞比容,血尿素氮、钠、钾、氯及血糖,必要时行糖耐量试验、血浆皮质醇测定及其昼夜节律、促皮质素放射免疫测定。

        4、尿检查  

        尿钠、钾、氯、17羟类固醇、17酮类固醇或游离皮质醇测定。

        5、ACTH试验  

        必要时加用地塞米松lmg,以防诱发危象。

        6、水利尿试验  

        有明显低血钠者,因易发生水中毒危险,应忌用。心力衰竭、肝硬化、肾脏病、甲状腺功能减退者可影响本试验结果,不宜用。

       方法:试验前夕晚餐后禁饮。晨起排空膀胱,在20min内饮水1000ml。饮水后每20min排尿1次,共8次。每次均应将尿排尽,并计量。由多一次的排尿量,计算每分钟很大排尿量。如很大排尿量少于10ml/min,则第2天应作重复试验,但在试验前4h,应内服可的松50~75mg(或泼尼松10~15mg)。

        结果:无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者,很大排尿量超过10ml/min;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及腺垂体(垂体前叶)功能减退者,很大尿排量仅3ml/min左右,而于第2天服可的松后试验,尿量增加。很大排尿量可接近或超过10ml/min。

3333
3334
更多>